innity_adZone3

AD

adsense

新增旅遊群組讀者交流分享資訊
↓按此加入
日本wifi 低至$13!(機場取還)
網絡覆蓋讓你玩盡全國
上下載速度高達40Mbps/15Mbps
台灣wifi 低至$13!(機場取還)
https://goo.gl/MNrGdu
韓國wifi 低至$13!(機場取還)
https://goo.gl/QxQ5hH

24小時櫃檯服務,讓你行程無憂


2017年5月19日星期五

學者提倡公屋「劏房化」,供應增加 25%

學者提倡公屋「劏房化」,供應增加 25%

[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一百一十四期 2017年5月17日] 房屋問題是現時大家最關注的社會民生議題,也是香港面臨的最大問題。為解決問題,不少人士從不同角度提出不同的方案,當中有學者提議「劏細公屋」,從而令資源幫助到更有需要的人。
為什麼學者會有這樣的想法?她指出過去30年公屋每戶口人口由85年的平均3.7人跌至15年的2.7人,下降約27%。而根據現時的公屋編配標準,居民將獲得不少於人均7平方米(75平方呎)的面積,而2016年公屋人均面積為13.1平方米(141平方呎)。
因此,她建議政府可以酌量減少,將未來公屋單位建得更細,如減少25%面積,令未來10年的公屋供應量,由20萬伙有望增至25萬伙,以加快基層上樓速度,去幫助更多有迫切需要的人。
劏更多房去解決房屋問題,又是否合適的方法?政府又是否已走投無路,要逼於降低公屋水平,去增加供應?筆者覺得此方法是理想化,劏細公屋面積的確增加公屋供應量,但為何要基層自相殘殺?這麼多方法,為何要選擇犧牲他們的利益去滿足他人?
有人會說,港人愈住愈細是大趨勢,有見私樓愈起愈細,那公屋亦可以劏細一點,並沒有什麼大問題。另有人提出,當公屋輪候冊的申請人能上樓,不理是否劏房化的公屋,也會欣然接受。
如果政府真的減少公屋的面積,這只是會將居住水平加速倒退,香港人只會住得愈來愈沒有尊嚴。何出此言?公屋未劏房化時,私樓已經愈建愈細,一旦公屋面積開始減少,發展商必然會跟隨,屆時相信「終極劏房」的記錄會被創新。
事實上,要解決問題必須從根本著手。土地供應不足是一大主因,但這並不是指「無地」那麼簡單,主要是香港仍有很多未發展的土地,但沒人開發的問題,例如「棕地」(指已荒廢或遭破壞的農地及工業用地)、高爾夫球場用地及軍事用地等。
如果政府願意開發這些土地,而且是發展公屋及居屋為主,那又怎會需要使用上述的旁門左道?筆者早前曾提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提出,不排除會引用《收回土地條例》去收棕地,其實只要政府用心去研究及諮詢,收回棕地重新規劃發展必然可解決現時嚴重的房屋問題。
另一方面,公屋求過於供,輪候人數遠超過輪候時間,情況明顯失衡。如果政府執意要先解決公屋問題,比起減少公屋面積,筆者寧願從減少輪候人數出發,如提早清理不合資格的申請要求等。
有人指出公屋輪候戶越排越長,其中一個原因是新移民公屋住戶。首先,我們應該要釐清情況,根據2011年的人口普查,全港人口中有30.5%(約208萬人)住在公屋,當中有77,220人是大陸新移民,僅佔3.71%,比例未算嚴重。
當然,以上的數據比較舊,未能反映現時情況,只供參考。筆者認為,作為香港市民的一分子,政府都有必要維謢大家的利益。要解決房屋問題,歸根究底,增加供應才是治本的方法,其實只要政府提供穩定的土地供應,公屋、居屋及私樓的供應量均會增加。

CCL

中原城市領先指數(CCL)新報156.27(反映2017/05/01至2017/05/07 (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)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。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。)按周上升0.53%,較上年同期上升21.49%。
本周升幅最多的為新界(西)區,按周上升3.57%,新報144.50,較上年同期上升24.27%。而九龍區亦錄得升幅,最新錄得156.75,按周上升2.17%,較上年同期上升24.68%。而港島區新報163.95,按周下跌1.46%,較上年同期上升20.90%。新界(東)區跌幅最多,新報163.56,按周下跌1.68%,反之較上年同期上升21.59%。

上周成交個案

-- 北角康澤花園2房 $910萬易主 --
世紀21日昇地產聯席董事蔡嘉駿表示,日前錄得北角康澤花園D座高層06室成交,實用面積580平方呎,2房間隔,座向西北享海景,原業主開價$930萬,後減$20萬至$910萬承接,實用面積平均呎價$15,690,屬市價水平。
-- 屯門澤豐花園3房 $476萬獲承接 --
祥益地產客戶經理古文彬表示,新近錄得屯門居屋澤豐花園1座高層L室,實用面積577平方呎,3房2廳,獲區內首置客以$476萬(自由市場價)購入,實用面積平均呎價$8,250,屬市場價成交。
-- 馬鞍山海典居高層戶 成交價$760萬--
世紀21奇豐物業市中心分行高級分行經理趙詠欣表示,新近促成馬鞍山海典居成交,單位為1座高層C室,實用面積559平方呎,2房間隔,座向西北享園海景,成交價$760萬,實用面積平均呎價$13,596,屬市價水平。
-- 屯門景新臺中層戶 $445萬易手--
祥益地產營業董事胡志偉表示,日前錄得屯門夾屋景新臺3座中層D室成交,實用面積507平方呎,2房2廳,附設企理裝修,累減15萬,獲區外客以445萬(自由市場價) 購入,實用面積平均呎價$8,777,屬市場價成交。

新盤動向

-- 西營盤翰林峰頂層 下周一招標 --
恒地旗下的西營盤翰林峰公布全新銷售安排,將會推出5座39樓A室頂層特色單位作招標發售,實用面積726平方呎,另設有263平方呎平台及172平方呎天台,招標時間為下周一(22日)上午9時至中午12時。
三地產焦點簡介:逢星期三刊登,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,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、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。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、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,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、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,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。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