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nity_adZone3

AD

adsense

新增旅遊群組讀者交流分享資訊
↓按此加入
日本wifi 低至$13!(機場取還)
網絡覆蓋讓你玩盡全國
上下載速度高達40Mbps/15Mbps
台灣wifi 低至$13!(機場取還)
https://goo.gl/MNrGdu
韓國wifi 低至$13!(機場取還)
https://goo.gl/QxQ5hH

24小時櫃檯服務,讓你行程無憂


2017年3月27日星期一

公屋入息資產限額擬放寬 輪候時間料增至5.5年

公屋入息資產限額擬放寬 輪候時間料增至5.5年

[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一百零五期 2017年3月15日]樓價高不可攀,香港人置業從來不易。在買私樓無望、申請居屋又落空的情況下,不少香港人為符合申請公屋資格,寧願減薪、放棄升職加薪的機會,甚至放棄工作。為了成功上樓,而放棄事業黃金期,又是否正確的想法?
事實上,以上的想法並沒有對錯之分,人各有志,不過這正正反映到政府的房屋政策存在着極大的問題,扭曲了人們的價值觀。房屋供應不足,香港人不惜為上樓而由中產變基層,本末倒置的獲取原本不是以他們為目標的福利,導致房屋問題日益嚴重。
政府曾經承諾公屋3年上樓,但久而久之此承諾已明存實亡。目前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4.7年,然而高處未算高,按照房委會調整限額建議,估計符合公屋申請資格的私樓非業主住戶,將由14.7萬戶增至15.3萬戶,預計平均輪候時間會延長至5.5年。
房委會建議按現行機制,檢討下年度公屋入息和資產限額,建議將兩者水平上調,平均上升3.9%及1.1%。入息限制方面,二人家庭加幅最多,升2.8%,由$16,870加至17,350;一人住戶則由$10,970加至$11,250;而四人家庭由$26,690增至$27,050,三人家庭則維持不變,仍是$22,390。
對於限額的調升,多名議員提出質疑,認為機制落後,因為即使兩人家庭的成員均做全職工作,而收入只及最低工資下限,仍不符合申請公屋資格。反之,飲食界議員張宇人認為與其調升公屋入息限額,不如反思「最低工資唔好加咁多」。
對於張議員的建議,筆者真的無話可說,他的建議只是「斬腳趾避沙蟲」,毫無建設性,以減低最低工資去迎合公屋申請資格,是什麼的玩法?最低工資是保障工人能以勞力換取足以生存的工資,某程度可以說是工人們的「尊嚴」。
根據現行的制度,最低工資水平兩年一檢,有關加幅實情已滯後於通脹。如果照張議員所言的,既不能加快上樓時間,又不能改善市民的生活素質。對筆者而言,照道理作出調整是在所難免,因為人工會加,雖加幅不多,但的確有部分剛符合上限但今年又獲加薪的申請人可能會被篩走。
制度需與時並進,但究竟入息限額是否要用最低工資來制定,這的確需要有關部門好好研究,一來每個家庭的工時不一,二來制定入息限額影響甚遠,定得太高,合資格人士增多,令輪候時間增長;假若定得太低,有部分申請人會被篩走。
要徹底解決房屋問題,調整公屋入息限制並不是最主要的因素,增加公屋供應及適當的減少輪候公屋人士,才是治本的方法。要說供應方面,相信政府正在致力解決,但要應付人們對房屋的大量需求,尋覓房屋用地是必須及需時的,故我們難以估計公屋的落成時間。
除此之外,何謂適當的減少輪候公屋人士?當然,這不是指特意的調高公屋申請的資格,而是政府提供足夠的資助房屋,如增加居屋及綠表置居先導計劃單位,以滿足買不到私樓的中產需要,以打消他們犧牲事業去換取公屋的念頭。
公屋單位爭崩頭,中產想買居屋或私樓又難,如果重建置業階梯,部分的住屋需求解決了,這一來會騰空公屋單位給輪候人士,而且會減少中產為申請公屋而變成基層的數目,從而縮短上樓時間,是一個雙贏的方法。

CCL

中原城市領先指數(CCL)新報148.67(反映2017/02/27至2017/03/05 (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)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。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。)按周微升0.30%,較上年同期上升14.10%。
本周只有九龍區及新界(東)區錄得跌幅,前者按周下跌1.56%,新報146.03,反之較上年同期上升15.08%;而後者則按周下跌0.68%,新報154.98,較上年同期上升15.32%。而港島區升幅最多,按周上升2.63%,新報161.51,較上年同期上升17.68%。新界(西)區新報133.36,按周上升1.30%,較上年同期上升15.04%。

上周成交個案

-- 藍田麗港城中層戶 $830萬獲承接 --
世紀21康聯地產客戶經理康向斌表示,日前錄得藍田麗港城7座中層H室成交,實用面積748平方呎,座向西北望開揚園景,以$830萬獲承接,實用面積平均呎價$11,096,屬市價水平。
-- 屯門居屋兆畦苑高層戶 成交價$258萬 --
祥益地產分行主管陳秀春表示,新近錄得屯門居屋兆畦苑B座高層18室成交,實用面積443平方呎,2房1廳,日前獲區內首置客以$258萬(居二市場價)購入,實用面積平均呎價$5,824,屬市場價成交。
-- 沙田第一城2房 $495萬易主--
世紀21奇豐物業御龍山分行助理區域營業董事周淑萍表示,新近促成沙田第一城成交,單位為26座高層D室,實用面積327平方呎,座向東北,外望開揚市景及河景,以$495萬易手,實用面積平均呎價$15,138,創該屋苑2房戶成交價新高。
-- 屯門豫豐花園2房 $398萬易手--
祥益地產助理客戶經理古文彬表示,日前促成屯門豫豐花園10座低層H室成交,實用面積362平方呎,2房1廳,$398萬獲承接,實用面積平均呎價$10,994,屬市場價成交。

新盤動向

-- 匯璽加推123伙 309伙周六售 --
由新地發展的南昌站上蓋匯璽(匯璽第2A期)加推123伙,價單定價$730萬至$4,838.5萬,價單呎價$23,120至$32,192,首張價單連加推價單合共333伙,當中309伙安排本周六(18日)作首輪銷售。

新地代理總經理陳漢麟指,匯璽首輪309伙,會撥出指定137伙安排A組認購2至3伙的大手買家優先認購當中,認購兩個逾1,300平方呎單位的A1組買家可最優先揀樓,其次為最少認購1個逾1,300平方呎單位的大手買家,另預留指定172伙作B組買家認購,最多認購2伙。

-- 將軍澳MONTEREY加推93伙 --
會德豐地產旗下的將軍澳MONTEREY再度加推,最新推出93伙,包括1房至3房戶共82伙,另有6個平台戶及5個頂層戶。價單定價$564.2萬至$2121.9萬,價單呎價$14,708至$25,171。


三地產焦點簡介:逢星期三刊登,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,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、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。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、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,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、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,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。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